更多的即時訊息在: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濃情巧克力的美麗秘密

美眉們總是為了怕胖,對於巧克力避之唯恐不及嗎?

事實上,這樣的觀念應該要改正了。巧克力在法國,不全然是女性同胞的專利,就算是男生也會大方地說出自己無法抵抗巧克力的神奇魅力呢!
法國的糕點界,最為頂尖的國家最佳工藝職人獎( 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簡稱MOF),包含了巧克力這個類別,可可(Cacao)因其獨特又細緻的香味與脆弱的質的難以掌握,能夠操控其色香味成為一種專業,受到廣泛地肯定。巧克力發源於十七世紀的中南美洲阿茲提克,卻在法國得以發揚光大,它被冠上浪漫與
愛情的象徵,也許與法國人的浪漫又追求完美的特質有些近似吧!

小編與巧克力的浪漫相遇,也是在法國。印象中巧克力是多吃了就會發胖的罪惡食品,然而初來法國,總會遇到一些心情上的低潮,這時候不斷地聽到身邊的法國婆婆媽媽們推薦食用巧克力,引起了我高度的注意。原來巧克力長期被冬天日照短少的歐洲人廣為使用,作為抗憂鬱的一種天然配方。當然,為了健康著想,選擇糖類比例較低的黑巧克力,最為理想(可可成分高於百分之五十者)。

 
小編運氣很好,房東正好在普羅旺斯著名的手工巧克力店工作,每次去拜訪她的店,,藉此也多認識了巧克力的各種面貌(以及打了很多牙祭)。原來純巧克力的原料昂貴,因此在早期不富裕的年代,產品多為加入大量牛奶或者掩蓋品質不良的可可粉的牛奶巧克力。隨著現代人漸漸注重養身,吹起低糖低添加的純黑巧克力風潮,大眾才重新認識巧克力的『真實美德』。

圖/義大利 Il Profumo Srl巧克力香水

近年來,巧克力的美容價值更受到發掘,美容品牌如魅惑巧克力(Sensation Chocolat Paris)推出了從臉部到身體全身保養的全系列產品,就是看上其抗氧化、保溼以及富含多種維他命的特色,當然美味也是其賣點之一。

巧克力的美容秘密,除了內服以外,還有外用,本文將一併介紹給您:

抗憂鬱、解疲勞

巧克力富含的鉀,以及維他命B 1, B 2, B 5, B 6,  B 9及、鎂、鈣質、鐵質等元素,正好是抗壓力的最好配方。另外其苯乙安成份,可以促使大腦釋放多巴胺(Dopamine),一種天然的腦內嗎啡,這種元素與運動所提供的快樂效果相同,有法國的女性雜誌說到,一天適量的巧克力,可以讓你在沒有運動的狀態下,充滿愉悅的感覺,不失為一種有益身心的食物。


巧克力又被暢銷書籍《愛的化學》(The Chemistry of Love)的作者邁克爾·萊柏溫茲類比為如同愛情的化學般的食品,的確在神秘古老的阿茲提克,巧克力被當作刺激性慾的一種飲料,這也是為什麼由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所主演的濃情巧克力中,在保守小鎮裡開一間巧克力店引起衛道人士的強烈反對,一度在歐洲,巧克力被教會視為一種追求情慾的禁物。

圖 / Sensation Chocolate Paris 巧克力去角質幕斯  


身體內外抗氧化

巧克力的類黃硐與微量的維生素E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一小片巧克力等同於喝一杯紅酒的效果,每天酌量食用,有助於心血管的保健。另外,與廣受矚目的橄欖油相同,其擁有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效降低壞膽固醇,提高體內好膽固醇比例。

巧克力內含咖啡因,可以減輕疲勞,恢復精力。現在在法國甚至流行巧克力解壓芳療,便是看上其加速血液循環、刺激細胞活化再生,以及溫和的去角質的能力,巧克力的芳香,也能夠在味覺上刺激大腦的愉快連結。

 圖/ MATIS美容中心的巧克力舒壓療程

吃巧克力防曬

根據一項拉瓦爾大學(l'université Laval)在加拿大魁北克市所作的研究顯示黑巧克力的茶多酚與有機分子含量,可以有效防止有害紫外線輻射影響。

研究人員選擇了對日曬敏感的婦女作為受試對象,讓她們每天食用三大片黑巧克力連續十二個星期。科學家指出,巧克力的成份可可(cacao)有助於提供皮膚表面充足的氧氣和血液循環,從而產生最佳的防曬效果。

看完了它對身體內外的影響,無怪乎巧克力長期以來成為一種罪惡與迷戀的象徵。它總是被美眉們奉為經期防治經痛的聖品,小編推薦溫熱牛奶加上純正巧克力磚與純蜂蜜精的搭配,這是經由法國媽媽推薦的經期美麗飲品,也跟讀者們分享。

若您到法國,也建議嚐嚐新鮮的巧克力,大類別上可以分成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與含酒精類巧克力。

黑巧克力搭配的經典,有覆盆子、西洋梨、橘皮、焦糖、開心果、檸檬巧克力。
奇特但是也很絕配的口味,有辣椒、胡椒、薑味、鹽味巧克力。
酒類巧克力有利口酒、干邑、萊姆酒巧克力。
時尚的異國口味:百香果、荔枝、抹茶巧克力。
少量巧克力也可以滿足的:米香巧克力、杏仁心巧克力。

現在,趕快去找一片黑巧克力犒賞自己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