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的即時訊息在: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經前症候群:妳是 PMS 一族嗎?

什麼是經前症候群?

不少女性在月經來之前都會出現身心不適與情緒波動的症狀,包括乳房漲痛、水腫、體重增加、胃口改變、注意力不集中、易怒或沮喪等諸多症狀,不過月經一來,數天內這些問題就會
迅速消失。臨床上,這一些月經來之前所呈現的症狀,可稱為「經前症候群」(Permenstrual Syndrome,簡稱 PMS) 。



統計數據已有超過 150 個症狀可歸因於經前症候群,最常見的是頭痛和勞累。幸運的是,大多數女性的經驗只有少數問題。 最常見的症狀如下:

經前身體不適:
頭痛、偏頭痛,體液留滯而致水腫、勞累、便秘、關節痛、背痛、腹部絞痛、心悸和體重增加。

經前情緒暴躁:(小編感覺自己有點會易怒)
感情和行為的變化包括憂慮、沮喪、易怒、驚恐、緊張、情感失控、焦慮、沮喪和歇斯底里地哭、孤癖、工作或社會行為異常、和性慾改變。

經前生活失調:
例如頭痛、疲倦、失眠、體重和食欲增加。

為什麼會這麼煩躁?
女性來經前的荷爾蒙變化,會干擾腦部神經荷爾蒙,甚至導致無故抑鬱,最嚴重會產生自殺念頭。如身體對荷爾蒙變化反應敏感,出現經前症候群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改善經前症候群,可藉運動以及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

多吃水果蔬菜:
多攝取維他命E、鈣質和鎂質,有助減輕不適症狀。

減少鹽分攝取:
身體鹽分太多會令水腫加劇,體重增加,從而產生情緒問題,所以生理期飲食要清淡些。

適量運動:
運動有助保持身心愉快。工作過勞、睡眠不足、生活緊張等,圴會令 PMS 的徵狀惡化。


若果 PMS 症狀比月經期間嚴重得多,症狀持續三個月經週期,應盡快求醫確診,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ubeauty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