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的即時訊息在: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法國美容界的新星(三)- 芍藥

圖/ 芍藥,自維基百科

芍藥,在法國又被稱為中國芍藥(Pivoine de Chine),其地位媲美最受歐洲人喜愛的玫瑰,也因此又被稱為中國玫瑰。它原生於中國西部,自漢代起被栽植,作為觀賞用花。早在詩經鄭風便記載了芍藥的蹤跡:「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西漢儒者董仲舒亦載道:「芍藥一名將離,故將別贈之。」,芍藥作為道別之物贈與,也因此別稱『離草』。


在歐洲語言中牡丹常被與芍藥混稱,實際上兩者屬於不同花期、不同的品種,然而兩者皆因其雍容華麗的外貌,在唐、宋、明朝被稱作花中之王,代表了富貴的象徵。芍藥根部的藥用特性,在夏商周時期便被發掘,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芍藥主邪氣腹痛,除血庳,破堅積寒熱,疝瘕,止痛,利小便,益氣」,僅此之外在漢方醫藥內鮮少被提及。

圖 / 楊貴妃頭戴牡丹圖,牡丹常被視為唐代盛事的表徵, 圖取自佛學文化資料庫


這幾年來,芍藥替法國美容界吹起了一股東方風潮。歐舒丹在2010年推出全系列牡丹(芍藥)香氛保養,高調又華麗的特性吸引了許多女性消費者的喜愛,據歐舒丹所合作的牡丹栽植場負責人表示『牡丹中類似玫瑰卻清新卻不厚重的香氣,參雜檸檬或者百合的淡雅調性,它的珍貴性便在於它集結兩個月所涵養的花苞,瞬間綻放所散發出的獨特優雅貴氣』。歐舒丹旗下的Melvita有機品牌,以及義大利草本品牌蕾利歐也相繼推出了牡丹香水。
 
至今,芍藥除了因為它華麗的香氣而廣受歡迎外,它幫助敏感頭皮抵抗搔癢以及減少掉髮的功效,也被應用在洗髮產品上。蔻羅蘭推出獨家抗癢專利的芍藥洗髮精,首先打響了芍藥在頭髮產品界的名聲,法國家喻戶曉的小馬賽(Le petite Marseillaise)品牌也看上他止癢抗敏感具有獨特香氣的特性,推出了一款芍藥覆盆子超溫和沐浴乳(Douche Crème Extra-Doux)。

另外,芍藥的根乾燥後研磨出來的白色粉末,被法國的自製保養品社群網站推薦為乾式洗髮精或保養品中必備的成份,足見其功效。

 圖/ 歐舒丹牡丹香氛保養組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Favorites More